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打造“五色”工程,绘就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字体: 打印
2024-03-01 10:08 海棠先锋

近年来,海棠区委老干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老干部工作实际,以“五色”工程为抓手,在党建引领、精准服务、作用发挥、文化养老、自身建设等方面加速发力,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红色乐学”模式,打造凝心铸魂的“党建红”工程

一是坚决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贯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始终,创新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教育新模式,推进“线上+线下”集中式立体型学习教育模式,开展集中学习及收看报告会总计8场,切实引导退休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二是着力抓好示范创建。选配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深入走访了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日常运行情况,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向高品质化迈进。三是扎实抓好思政调研。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主题,持续推进新形势下“调研走访”行动走深走实,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

图:区机关退休党支部与区委组织部党支部赴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暨“淬炼四力心向党,新老传承助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以“橙色乐养”模式,打造管理提质的“服务橙”工程

一是持续推进“精准服务”。完善退休干部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建立“老干部局—原单位—居住村(社区)”三级精准服务队伍,进一步明确老干部的共性和个性需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切实满足老干部需求。二是持续推进“精细保障”。严格落实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持续深化干部荣誉退休工作,举行干部荣誉退休仪式,开展为老干部引入送教上门、健康体检等服务项目,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干部心坎上。三是持续推进“精心关爱”。把节前走访作为关爱老干部的有效切入,开展上门走访、关爱帮扶等活动,通过重要节点坚持走访、诉求答复定期回访、干部下沉问需解难等方式,及时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磨平干部脚底板,提升老干部幸福感。

图:春节前夕,区委组织部对辖区老干部进行慰问

图:海棠区干部荣誉退休暨新录用公务员入职仪式

以“青色乐为”模式,打造作用发挥的“活力青”工程

一是聚焦“红色海棠”传承。开展好银龄助力海棠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号召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进村(社区)开展“海棠红色故事会”主题教育宣讲活动,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深入基层,让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沉浸式学习,让基层宣讲“声”入人心、凝聚民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二是聚焦“爱心传递”服务。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实地走访慰问了10户东溪村困难群众,拉家常、话冷暖、问需求,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为他们送上米和油等慰问品,切实为辖区困难家庭提供了“零距离”暖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三是聚焦“社会治理”效能。常态化开展环境治理行动,利用辖区党群阵地、人才阵地、(村)社区活动中心等有效载体,加强与各中心联系,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建言家乡发展、红色基因传承、拍摄宣传微视频等活动。

以“紫色乐享”模式,打造品质提升的“文化紫”工程

一是强化红色引领。围绕“七一”、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心筹划开展“展望新时代 银辉映海棠”老干部及“候鸟”人才优秀文艺展播作品征集活动,并将优秀作品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展播;组织老干部参与市级柔力球、门球、乒乓球等各类运动培训5次,并在市级“喜迎二十大 银辉耀琼崖”门球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及优秀奖。二是推进文化共享。与区老体协共同开展进社区、进乡村、公益演出活动,参与拍摄“献礼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短片、《老中青三代党员话初心》“七一”建党节原创视频等,让文化惠民传递更多民生温度。三是打造文化品牌。以现有的老干部为基础,打造N个品牌活动为主要内容,发掘门球、太极拳、书法等文娱项目,着力打造一批丰富多彩、活力四射、影响广泛的品牌活动,展现海棠文化魅力。

以“蓝色乐能”模式,打造固本强基的“品质蓝”工程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资源,打造“南海银辉”党建共享阵地,开展“重温百年党史,践行二十大精神”、心理健康讲座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组织老干部及社区老年人参加风光摄影、海南历史、心理健康等主题活动,全力满足老干部多样化需求;奔赴先进地区单位开展工作对标学习,与白沙县、保亭县进行门球交流,真正锤炼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三是聚焦工作提升。打造“海棠银辉135”工作服务体系,将年度常规工作、创新工作、宣传工作、底线工作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加力提速、苦干实干,全力书写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海棠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