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策法规

三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4条措施”系列解读②

【字体: 打印
2019-04-18 15:33

三亚出台《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鲜明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从精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注重在一线选拔使用干部、改进知事识人方式方法、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着力,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进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保障。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基层、重担当的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是三亚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

  三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政治标准关,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以机构改革、群团改革、国企改革等为契机,将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干部成长有机结合,着力选好干部配强班子。

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需要的地方,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关键的岗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调动干部积极性,建设好干部队伍。《措施》提出,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考核优秀的干部,要在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注重选拔优秀的区直部门主要领导进入区领导班子或担任市直部门领导职务;对在省、市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获省级以上奖励、机关绩效考核等排名靠前的单位,在年度考核评优名额上予以适当倾斜,在干部选任上重点考虑。

推动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主阵地,要让干部在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到基层锻炼,可以使年轻干部直接参与基层事务的实践,丰富工作经验;有利于体察社情民意,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利于较快提高自身素质和为民服务的能力,这也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储备的有效举措。

三亚坚持在一线锻炼、一线培养、一线选拔、一线任用干部,把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和重大考验,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创文巩卫”、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敢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一批长期扎根一线、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2018年,市委从全市50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67名干部参加脱贫攻坚工作,有14名干部因工作表现突出得到提拔重用。

新形势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亚坚持把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两手抓”。去年,结合自贸区建设需要,选派9名市管干部赴中央部委和上海、广东自贸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组织50名“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省外7个地区自贸区相关单位跟班学习,选派2批次11名党外干部赴崖州区挂职锻炼。

提高知事识人的精准度

怎样考准考实干部政绩,一直以来是个热点难点问题。如何既考出成绩又考出潜力?三亚不断摸索、不断推进,充分用好干部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

《措施》提出,要建立常态化日常调研考察了解干部机制,综合运用实地调研、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对敢闯敢试、锐意创新的干部,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给予客观公正评价。

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测评、政治理论集中测试、政治素质底线标准等方法,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质,从严把好政治标准关。《措施》还提出,将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公示办法”,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统战、信访、审计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干部“负面信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探索建立干部选任风险防控清单,全流程跟踪监督,及时纠正并严肃问责各种违规选人用人行为。

“能上能下”激发队伍活力

干部“能上能下”有三层意思,一是要让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下得去”;二是要让政治强、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上得来”;三是要让已经下去的干部重新激发动力、奋勇拼搏、干出实绩,还能“再上来”。从关心关爱干部,对干部个人和家庭负责的角度,让干部“下去后”还能“再上来”,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巡视巡察、专项督查、专项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干部,对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出现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去年,全市因不适宜担任现职、健康原因及违纪等原因调整任职或免职20人。

“能上”是激励,“能下”是鞭策。实现干部“能下”“真下”,要建立奖优罚劣、优胜劣汰、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新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