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策法规

三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4条措施”系列解读①

【字体: 打印
2019-04-18 15:19

    日前,三亚出台《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从八个方面提出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24条具体措施,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三亚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汇聚强大合力。


今日起三亚日报推出“扛起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专栏,重点聚焦《措施》中对干部的用人导向、考评机制、容错纠错机制、从严管理监督等内容,结合相关部门解读、基层干部的心声等方式,让《措施》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1.《措施》有何特点?

《措施》从八个方面分别提出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24个具体措施。

◎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注重全方位激励。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选人用人、教育培训、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方面分别提出具体措施。

 

◎二是注重关心关爱干部,树立关心基层、关注一线的导向,提出注重选拔任用区级干部和在各类考核评比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等,提出建立澄清保护干部机制,落实相关待遇激励保障等,切实增强干部的获得感。

◎三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并明确提出,将改进考核评价指标,建立实绩公示办法等,通过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2.如何在新时代中扛起新担当?

    《措施》将突出政治引领,把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摆在首位,鲜明地提出加强理论武装,促进担当作为,领导带头表率的要求。

    ◎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调研,促进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切实扛起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干实事,激发争当排头兵、勇当先行者的精气神,努力创造一 流业绩;

    ◎坚持不懈转作风改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同时,《措施》还强调抓住“关键少数”,提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带头表率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3.《措施》在树立用人导向方面有哪些要求?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广大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让有为者有位,方能使敢为担当、善于作为成为常态。《措施》对此提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大力选拔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思想解放、能力突出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在具体工作中提出“两个注重”:一是注重在一线选拔使用干部,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考核优秀的干部,在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二是注重选拔优秀的区直部门主要领导进入区领导班子或担任市直部门领导职务,对在省、市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等排名靠前的单位,在干部选任上重点考虑。

《措施》同时提出,要改进知事识人方式方法,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通过建立常态化日常调研考察了解干部机制,运用实地调研、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4.《措施》对完善考评机制,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提出了哪些要求?

◎立政之道,察吏为先。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大胆选任干部、坚决调整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担当、约束干部的重要依据。

◎《措施》提出,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帮助干部发扬成绩、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提高,引导干部忠于职守、担当奉献,充分调动和保护各条块、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5.《措施》对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提出了什么要求?

《措施》将“三个区分开来”提上日程,消除敢为干部的思想顾虑,让敢为干部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改、大胆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敢闯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按照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和“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措施》强调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范围内进行容错,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

◎客观看待干部在推动发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维稳应急等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形成防错、容错、纠错的完整链条,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6.《措施》对强化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能力提出了哪些要求?

◎《措施》要求,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市、区、村(社区)”三级培训体系,重点围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三亚国际化水平等开设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化能力,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严格落实干部培训预报备案和学时管理制度,确保市管干部每年人均脱产培训不低于110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不低于90学时。

◎要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坚持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重点项目中培养和锻炼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选派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派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促进干部全面发展。

7.如何提升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措施》明确,正确对待受过处理的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倾听干部诉求,掌握思想动态,经常性地咬耳扯袖,化解心理矛盾,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帮助其排忧解难,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绩效考核奖励制度,落实请假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规范和完善市辖区内执行公务差旅报销、工会福利发放、加班误餐补助领取等规定,保障干部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进干部身心健康。

◎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给予基层干部特别是偏远地区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福利待遇向基层倾斜,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8.对于“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措施》提出哪些要求?

《措施》强调,从严管理监督,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廉洁奉公。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开展巡察、专项检查等,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及时提醒函询诫勉,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问题解决。

◎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实行重点管理,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持续释放失责必问、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突出问题导向,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列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重点内容,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形成震慑。

◎对严重失职渎职涉嫌犯罪的依法处置,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9.如何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需要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对此《措施》 提出三条具体措施:一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宣传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三是强化督促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的作用,形成勇立潮头、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