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政策法规

三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4条措施”系列解读③

【字体: 打印
2019-04-18 15:42

    三亚出台《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鲜明地提出要完善考评机制,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从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三方面考核干部,让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合理分配、最大释放,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注入新活力。


完善考评机制 引导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

    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有利于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的考评体系既是激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衡量干部德才素质、科学选拔任用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途径。去年,三亚出台了《三亚市各区党群和人大政协工作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怎样考准考实干部政绩,既考出成绩又考出潜力?《措施》提出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GDP导向和实干实绩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各个部门、各个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考评机制也应该因情况而制定,以不断激发干部创业干事的精气神。”在谈及完善考评机制时,天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综合组组长童立艳说,干部应“干”字在先,选用能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干部,是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关键所在,科学的考评机制,有利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明确方向、真抓实干、干出成绩。

    事实上,此次《措施》要求结合各区、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职能特点,针对班子正职、副职的职责定位,体现权责一致原则,建立完善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列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改进考核评价方式 激励干部拼搏赶超

    如何充分用好干部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三亚不断完善“多元评价、分类评比”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市委主导下的“双轨并进、分级考核”机制,将民主党派机关、副处级二级单位等委托主管部门考核。此外,积极探索干部选任动议环节实名书面推荐做法,强化提名主体责任,促进严格推荐、慎重提名。充分运用综合研判机制,采用差额酝酿人选办法,在精准研判、考察、选配上下足功夫,多维度了解班子的整体效能和德才表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际情况的变化,选人、用人的考核方法也随之改变。《措施》提出,要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推进分类别、精准化、差异化考核,调动和保护各条块、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坚持辩证历史、客观公正地考察评价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延伸考察的深度和广度,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审计、信访成果和各类专项考核结果,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短期又看长远,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统筹和整合全市考核评比项目,减少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切实减轻下级单位负担。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去年,三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考核、培育、监管体系建设,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引导广大干部践行新思想新理念,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凝聚成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有18名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领导干部被选配到新一届市政府工作部门正职岗位。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让有为者有位

    “评”是基础,“用”是关键,考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三亚将考核评价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为选人用人、培训教育提供参考依据,不断优化干部的成长路径。让“评”出的干部,真正“用”起来,做到“经得起磨炼、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好干部是培养出来的,也是“考”出来的,把考核结果充分运用起来,并以此为依据,让能者上、庸者下,才能激发干部动力、层层传导压力,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让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失去市场。

    让有为者有位,让担当者担当,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措施》明确,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整合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等结果信息,建立考核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干部记三等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表扬;对考核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帮助干部发扬成绩、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提高,引导干部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