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干部工作

海棠区:聚焦“三种能力”建设,助推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字体: 打印
2024-03-25 11:46 海棠先锋

为锻造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近年来,海棠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创新打造“青棠璞玉”年轻干部品牌,聚焦干部政治、实践、廉政三种能力建设,推动全区年轻干部队伍梯次培育、整体提升。

一、聚焦政治能力建设,实施“三个计划”

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理论武装“立根铸魂”。一是实施“学思践悟”计划。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第一课,组建海棠区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小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3期,线上线下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通过系统全面的专题培训、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实施“赋能提升”计划。将年轻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举办自贸港建设系列新时代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实用外语能力提升班等系列培训15期,培训干部1370人次。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上级专题培训。组织年轻公务员全覆盖开展自贸港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验,帮助年轻干部掌握各自岗位必备的基础专业知识。三是实施“后浪成长”计划。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印发《三亚市海棠区年轻公务员“新苗”帮带计划实施方案》,聘请5名优秀领导干部作为“新苗”帮带导师,着力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首次举办干部荣誉退休暨新录用公务员入职仪式,23名新退休干部职工荣誉退休,26名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光荣入职,勉励新入职的公务员不忘初心,接好手中的“接力棒”。

二、聚焦实践能力建设,搭建“三个平台”

坚持在基层一线锤炼年轻干部队伍,以实践锻炼“强筋壮骨”。一是搭好“下沉攻坚”平台。组建“海棠先锋”攻坚小组,通过组团式、专班化攻坚,让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等一线“练兵”,推动中免三期、华润万象城等重点项目土地要素得到有力保障。如,2023年10月抽调4名年轻干部参与龙江村重点项目征拆,助力项目仅用时11天完成征拆。强化一线“蹲苗”历练,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需要,抽调5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提升年轻干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能力本领。二是用好“多岗锻炼”机制。采取导师帮带、上挂下派、驻村帮扶等方式,点面结合强“练兵”。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上挂市直机关跟班学习,着力拓宽思维眼界。充分用好省派4名和市派6名干部资源,根据挂职干部的专业所长,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区发改委、区旅文局、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商金局等关键部门和关键岗位挂职锻炼,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三是练好“调查研究”内功。开展青年干部大调查大调研活动,引导全区年轻干部投身湾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把实践锻炼平台延伸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更接地气、增底气、长本领,高质量完成国情调研报告、所在村综合情况报告共13篇。组织7名驻村选调生赴儋州、乐东等4个市县开展国情调研活动,选派2名优秀选调生代表到乐东县交流分享调研成果,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三、聚焦廉政能力建设,突出“三个导向”

坚持“放手”并不“放任”、“关爱”不“溺爱”,把严管厚爱贯穿到年轻干部选任全过程。一是突出“提能励为”目标导向。运用好“知事识人”大调研成果,构建“持续发现-提早储备-动态补充”选人用人链条,按成熟度可用、蹲苗培养、长期关注3个成长层次,储备31名“优干”,动态掌握其表现,确保数量充足、素质优良。2023年以来,48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分级分类建立年轻干部动态管理信息库,已储备优秀年轻干部49名。二是突出“关心关爱”目标导向。着眼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建立年轻干部开展经常性走访、谈心谈话机制,坚持思想变动、提拔任用、岗位调整、遭遇挫折、存在问题等必谈。先后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部署会4次,为年轻干部提供互相交流思想、交流经验的平台,面对面聆听年轻干部成长心声、意见建议,营造关爱年轻干部浓厚氛围。三是突出“监督实效”目标导向。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组织开展“青春修‘廉’”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行区委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年轻干部谈话制度,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与纪检、巡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建立监督联动机制,充分运用案例警示、约谈提醒等手段,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监督管理下。2023年以来,针对年轻干部开展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1人。

| 开展“青春修‘廉’”年轻干部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步,海棠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持续用力、抓常抓长,为推动海棠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